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Current ratio, quick ratio

我一向做槓桿都會留意自己組合,同現金流入,同時用兩個比率來控制,很多做生意有負債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最重要係控制,在資產,現金流同負債不時檢視同調整,我有做過短期私人貸款,因為息率很便宜,通常年期約兩年,增加我組合流動性,免心儀股票跌到吸引價但無錢去買,私人貸款最弱是還本快,通常投資要一段時間,這時候現金流需要到,如果我未來現金流夠還私人貸款,借貸是沒有問題,我可以在最佳時機買平價優質股,要現金流同貸款接合需要兩個比率助我分析,錢少心中都有數,錢多就要計下數,這兩個比率用來檢查上市公司還錢是否有問題,如果周轉出問題,小則要外出借貴利去還錢,因為唔還錢俾銀行會影響以後信用,同俾好貴罰款,沒擔保貴利可以去到幾十厘,特別在國內,你地會留意到內房發債可以好好息,十厘八厘一定有,因為相比向外借幾十厘,簡直係濕濕碎,我在工作期間都見證了聞名九出十三歸,以前唔明,現在當然完全明白,事情就是這樣,因為公司要錢發工資,借一百萬,借據是一百萬,但只付95萬,下個月同一日要還100萬,到時還需要錢重新立據,又是借100萬俾95萬,再下一個月又還100萬,是國內發生,究竟俾幾多息,國內叫5分息,我點會識,我用番數學同會計知識,我計完年利率60厘,我當時問自己有無計錯數,作為管理我會發聲,結果高層回應國內很普遍,叫我咪老土,我心想利率同老土有關係? 今日我呢類負債叫小兒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