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什麼是期貨?

我前年讀了初中級投資課程, 講解什麼是期貨? 先將期貨兩個字拆開, 期是有時間性, 貨就是物件, 即是未來約定一個日期, 協議一個價錢對一項物件進行交易
他是一項衍生工具, 需要依附一件物件而生, 最常見是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股票等, 恆生指數是現時50家公司股票組合, 這類指數每個國家股票市場都有, 納入指數的上市公司當然有一定要求, 說回期貨的產生, 沒有期貨股市像樓市一樣, 因應供應同需求而引至價格升同跌, 市場很奇怪, 就樓市為例, 幾年前樓價上升, 很多人爭住買樓, 好像唔買唔得, 不停抱怨樓價太高, 今年樓價確認轉方向, 買家不停鋤價都不決定買, 因為覺得再跌, 唔買都不太重要, 可以租唔一定買, 如果樓價再跌, 會觸及按揭成數淪為負資產, 到時通街樓無人買, 股票情況都是一樣, 起時可以非常瘋狂, 跌時可以深不見底, 期貨出現, 可以對沖手上股票, 假如手上很多股票可以沽出期指, 若下跌可以補回正股損失, 我個人覺得對沖多了一個成本, 我的股票如果拆讓, 遲早會升回, 怎樣都好這是期貨原意, 同時你會發現這是一個零和遊戲, 當你買入一張期指, 即是同時有人沽一張期指, 舉個例子 現在恆指是20500, 你買入一張期指, 到了月底結算日收市是21000, 那你賺了500 每點50, 同時有人要賠錢, 不論國企指數, 股票可以買同沽都是零和遊戲, 比較俗的例子是我同朋友在茶餐廳進餐,我可以用100元跟朋友賭下一個入餐廳是男人還是女人, 結果我可能賺100元或者係我朋友賺100元而我損失100, 這算是投資嗎? 期指是比較簡單, 現在有期權, 牛熊証等, 最近仲crossover期權加期指, 玩法多元化, 這類投機多數桿杆, 只要付按金可以買多幾張, 看對方向利潤很豐厚, 不過有一點好肯定大家不是神, 不會每天看對方向, 我覺得跟我練拳一樣, 練拳不練功, 到老一場空, 不是達到財務自由終點!


下回講另一個很出名的財技沽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